2012年7月15日 星期日

創業,其實一點也不簡單


MBA 102/賴崴吾

圖片引用自
 
 由於大環境的不景氣,加上高學歷風氣盛行,覓得一份理想工作的機會確實不如以往,因此,現代青年轉而朝向自行創業,作為一圓夢想的最佳途徑。話雖如此,但創業並非只是圓夢如此簡單,其中包含許多機運及關鍵成功因素。本期專題報導藉由專訪兩位目前正在進行創業的學長-國立中正大學行銷所畢、目前為I.P.I.B.履歷顧問公司行銷暨業務總監的秦浤傑學長,以及國立中山大學企研所畢、MBAticsGot!You求職顧問網站之共同創辦人羊正鈺學長,透過他們在創業之路的啟發與心得,帶領讀者從中尋找創業最初的本質與動機,使其不再是單純的冒險,而是一扇邁向夢想與自我實現的光明之窗。

創業並非你所想的那樣

 談到創業,世代的差異、看法也會截然不同。上一輩較偏好追求穩定而長久的職涯,因此創業對他們而言,不僅是冒險,更是衝動的展現;反觀近代,隨著網路科技的進步,爆炸的資訊讓年輕世代發想了更多的思維與點子,創業便成了一條讓自己最接近夢想的道路。

IPIB行銷暨業務總監秦浤傑
(秦浤傑/提供) 
 世俗對創業的理解,莫過於有機會一夕爆紅致富、能夠自己當大老闆不需要看人臉色、賺錢自己獨享,但,事實並不如表面所想的美好,除了承擔巨大的風險與壓力外,更考驗著業主的領導與治理能力。秦浤傑認為,運用「腦力激盪」以及「雙手實做」兩者並用所發展出來能夠獲利的事業,整個證明的過程就是創業的定義;除了方法,動機更是決定成敗的關鍵因素之一,羊正鈺談到了他想創業的初衷:「我創業的動機並非是想賺大錢,而是我覺得自己能夠從中試著改變一些事情,進而可以幫助身邊的人,這才是我的用意所在,」另外,秦浤傑也表示能夠透過一己之力創造事業,進而回饋社會,更顯示出正確的信念對於日後事業的堅持與成就的重要性。

求職v.s.創業大比拼

  尋得一份理想且穩定的工作,對大多數的人而言是個值得努力的理由,但一踏進職場,也許會發現事實往往不如當初所想像的美好,長久下來,對於工作的熱情與執著將逐漸消磨殆盡,甚至開始對自我感到存疑,這,真的是你想要的人生嗎?

 求職與創業的本質雖然都是為了謀生,但實踐的方式卻大相逕庭。首先就學習層面而言,羊正鈺認為,求職時的學習是屬於「漸進式」的,必須隨著職位與工作內容安排教育訓練的內容與時程;反觀創業,由於一切情況尚未完全明朗化,無時無刻都得觀察環境與市場的變化,因此,若有學習的機會或需求就必須立刻投入;其次,「做決定的深度」亦為主要差異,一般工作只要負責職權範圍內的事項即可,創業則是樣樣都得事必躬親,因此便考驗著創業者做決定的智慧與能力。

 創業除了需要一股熱血與衝勁,更重視個人自主性的高低。會有創業念頭的人,多半是想讓命運操之在己,而這一點正是普通上班族不容易做到的,「創業講求的是create而不是work,我想每個想創業的人,更是期待能透過他們的雙手與大腦,對自己的人生做出一些改變吧!」秦浤傑誠懇地說道。

創業=天時+地利+人和

 談到這裡,也許有人會問,除了上述的特質以外,一個完善的創業到底還需要融合那些元素呢?對此提問,兩位學長不約而同給了一樣的答案-「人」。擁有一個基於互信互賴建立而成的團隊,並且能夠適時給予意見、想法、支援,就是向成功跨出一大步。

 至於團隊如何建立,秦浤傑建議可以透過先前的合作經驗,找尋身邊最親近的三五好友們是否擁有潛藏的「創業基因」:包含富有創意勇於嘗試冒險不怕挫折,再者也可試探他們對於創業的興趣與想法,若覺得合適就招募進來,不限背景,能夠建立互信,才能造就「人和」。

 擁有一群好夥伴之外,能否抓住機會也是重點,創業主必須隨時隨地注視市場脈動,了解消費者的動向與需求,一發現任何可能的商機,就要趕緊去規劃學習所需的技術,努力補其不足之處,方能抓住「天時」,再進而運用「地利」,加上最重要的「人和」,一個成功的創業,將不再如天方夜譚般遙不可及。

每道傷痕都是成功的美好印記

 即便具備了所有關鍵要素,創業猶然是一場賭注,挫折失敗在所難免,此時,該如何自處?又能從中獲得些什麼呢?

Got!You共同創辦人 羊正鈺
(羊正鈺/提供)
 羊正鈺回想當初創立Got!You的過程:「前期的困難是有點子但沒有寫網站的技術夥伴;中期則是網站上線後如何建立口碑吸引使用者;最後就是要傾聽市場的聲音隨時因應調整,」他也認為在還沒了解消費者的反應前,一切都是未知數,因此,每個動作都會牽一髮而動全身,「決策的能力」便是他從過程中最大的收穫。另外,秦浤傑也提到「資金」是初期的一大考驗,除了來源,更頭痛的是不知道要將錢投到哪裡才能顯現效果,在不斷地嘗試後,逐漸找出方向,並從中學會成果與績效的評估,一切努力的過程,讓他體認到撒錢與回收確實同等重要,同時他也提醒大家,不要把市場看小了,心中的格局要放大點,才會看到更多機會。

 「創業」是熱情、是衝動,更是一門藝術而並非學問,沒有所謂SOP,不論做何種嘗試,目的只有一個:讓自己的心血survive,如同父母會投入所有心力對自己的孩子百般呵護照顧一般,希望他長的好、長的快,即便犯錯失敗,也會盡全力彌補改進,而創業過程不就是這麼回事嗎?請珍惜你的傷疤,因為那將是證明你曾經用盡全力的最美標記。

有夢想,就放膽去追吧!

 喜歡做夢是人類的天性,相信你我心中都擁有一份美好的藍圖等著實現,正因為我們年輕,似乎沒有什麼事是不可能的,有膽作夢,就一定有能力圓夢。

 秦浤傑表示,創業講求的不是經驗,而是在規劃之後有沒有立即行動的決心與拼勁,因此,只要心中有夢,就要勇敢去try,即便失敗了,記取教訓重頭來過就好,不須因此喪志退縮,他更肯定地說:「年輕錯了嗎?不!是優勢,專注在所做的事情上,將品質做到最好,拿出績效,就會令人為之驚艷,甚至刮目相看。」

 最後,兩位學長也希望透過這次難得的分享機會,讓大家對於創業有更進一步的認識,同時也提供了一些創業前的建議:

先確認有沒有辦法將品質做到最好,有好的品質自然就會有口碑。
選最難的事來做,挑戰自己的極限;找出不足之處加以補足。
找出核心能力,透過學習加以強化,有專業自然受人尊敬與信任。

除了上述的準備,學長們還是不厭其煩地提醒大家,想創業一定要相信自己做得到,有了信心,做事必定充滿動力,凡事自然水到渠成。

 創業,其實一點也不簡單,也從來沒有簡單過,除了重視經營的技巧,更考驗著你對這份事業的熱情與堅持。正因為我們年輕,就更該把握人生中最富熱情的階段,找出自己喜歡、而且也是喜歡做的事,用盡全力完成夢想,也為自己的人生,留下最美好的註解。


相關連結
(秦浤傑 E-mail: abochin@gmail.com)
(羊正鈺 E-mail: jswlm55@gmail.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