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4日 星期六

第一站叫蓄勢 第二站叫Realizelf 下一站的名字等你去確認 ─ 台灣生赴大陸實習心得


MBA101/宋子強

漳州市景(圖片引用自)

 今年暑假你要去哪裡?打工、遊學或留在台灣實習聽起來都很不錯,但為什麼要選擇去外地實習?簽訂完ECFA之後,兩岸越趨親近,而台灣許多外商總部逐漸移至中國…。在天下、遠見雜誌看了許多關於中國崛起的文章,我只想親眼見證「機會就在中國」這句話到底是不是真的。

我可以不要去嗎!?


旺報9810月(台北經管院/提供)
 好~都依你,但還是讓我雞婆的分享一下申請管道。這個活動是由台北經營管理學院所舉辦,目的是為了讓兩岸三地的台商與學生有座溝通橋樑,並期許更多台灣學生有意願至對岸工作。從34月左右開始報名,未來名額將會擴大開放到泰國等地。


讀企管去那邊可以幹嘛?


公司內(宋子強/提供)
 我被分發到一家名為元煌國際的漁具代工廠,公司約有三百至四百名員工,其中公司又劃分為業務、採購、品管、生產、品保、報關等課。由於我大學的背景是國貿,因此被安排在採購部裡,工作內容大致上為詢價、議價、下單(裝箱規格、物料名稱、嘜頭確認)等。

 在這邊有個小建議,未來若欲至製造業(代工廠)就業,「可能」除了主修工管(運籌)領域外,其他領域比較難找到施力點,否則就得視大學所就讀的科系而定了。接下來,就讓我以「讀人、讀景、讀趨勢」三種構面和大家分享其他方面的收穫吧。

讀人 - 多看、多聽、小心講

 首先是與台商們的相處模式。由於台商多是製造業供應鏈的一環,需採購物料、出貨找買家,所以供應商(客戶)來的時候都要請他們去吃飯,這就是大家所熟悉的「應酬」。應酬其實有很多禮節,包含後輩需要幫前輩斟酒、想理由敬酒;敬酒時前輩可以單手拿酒杯,但後輩需雙手拿;長輩隨意喝、後輩一口乾。除此之外,國外客戶來訪時需用英文介紹菜色、找話題聊天。很幸運地,漳州前台商協會會長請大家吃飯,在過程中不斷地分享經驗,但通常也會被逼著不斷喝酒,只能說有酒量才是與台商搏感情的關鍵。


漳州前台商會長住所經驗傳承(宋子強/提供)
 與大陸員工相處的時候要從不同角度看事情,我所實習的企業,很多員工不斷地抱怨工作上的事,聽的當下難免會有一點同理心,但多數員工於開檢討會時發言不甚踴躍。我思考這現象背後的成因發現,員工們月薪有1000~1200RMB,想要不耗成本來激勵員工也是一大難題。另一方面,與員工對話時盡量少講台灣的事,否則會讓台商更難管人。

讀景、讀趨勢 — 觀察背後的商機

仙草南路(宋子強/提供)

 到廈門時,我發現不管是肯德基、麥當勞、星巴克、仙草南路,幾乎都是爆滿的情況。仙草南路是泰山所開設的店家,裡面賣的東西大概像鮮芋仙那樣,價格並不低,一杯從1015RMB都有。整體而言服務業偏少,但假日都很多人,想必還有成長空間。除此之外,也發現頂新集團的炸雞店-Dicos採取至各縣設點(而且買的人不算少)的方式,反而在廈門倒是較少看到(有點類似walt-mart鄉村包圍城市)。

 

 
 至土樓時,覺得當地旅遊觀光的包裝不像台灣這麼精美,可能一方面是地理位置為偏遠山區(距漳州市2~3小時車程),一方面是土樓的分布非常零散,很難有一個特定區域能達成規模經濟去販售土產。說要分享還真是一言難盡,若未來大家有機會到中國時再自己看看吧!


結業頒獎(宋子強/提供)
 這次的實習確實收穫滿滿,雖然過程可能比在台灣實習還辛苦,但凡事都是勉強成習慣、習慣成自然,不是嗎?我很喜歡一句話「 You never know whether the journey makes the person or the person makes the journey. 」可能是我此時此刻的最佳心情寫照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