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5日 星期二

渣打銀行 Standard Chartered Summer Intern

交大財金/洪于婷

圖片引用自

「我選擇渣打,主因是和本身領域相結合,而且對外商銀行的體制感到興趣,最後也真的收穫不少。」



如何找實習?

 當初找實習的時候,是透過學校公告發現的,所以就打算去嘗試看看。渣打銀行暑期的實習職缺會有一張詳細清單,分別說明消金、企金、財務、風管之類的職缺,也會很明確寫出需要條件與工作學習到的內容,我覺得這樣很棒,很少實習會這麼詳細寫出來的,表示公司對於實習是很重視並且有完善規劃。

參加「發現渣打」面試大加分

 尚未面試之前我有先參加"發現渣打"的活動,他會很詳細介紹渣打歷史與願景,建議有空可以去參加,會加深你對公司的認識。我當初有去參加,所以到面試關的時候,我對渣打的背景是非常清楚,也知道它們的核心價值,在回答時會有很大加分喔!

 面試的時候是集體面試,一次進去十個人,自我介紹很重要,每個面試幾乎都會有,所以一定要好好準備,簡短有重點為主。時間大概一個小時,主管會不時觀察你,所以記得隨時面帶微笑,嶄露自信。


 從一開始的申請、面試到最後接到讓我高興一整天的錄取電話,我知道這個機會是我很努力爭取來的,所以非常躍躍欲試去接受嶄新的挑戰。


 初見渣打 熟悉陌生環境

渣打銀行識別證
 還記得上班的第一天,穿著正式套裝,來到了新竹的中央大樓營業部。看到了熱情對我微笑打招呼的門口執勤員,感受到無比的親切。來到Finance,主管召集了全部的成員來到會議室,將我介紹給大家,也認識彼此。之後主管與一個帶領我的”師父”,開始為我介紹財務部運作系統以及整個組織架構,聽到很多不知道是什麼意思的英文名詞代號,當時感覺業界和所學落差好大,都是一些沒聽過的東西。剛來的第一個禮拜,沒有電腦,所以我閱讀了很多公司資料,全部英文的文檔報表整理。雖然沒有電腦可以實際操作,但我拿出我的筆記本,每天都記下所有我看不懂得名詞,還有整理這些報表的重點在哪;有時候會意外的在其他文件中看到詳細的定義而有股豁然開朗的感覺,剩下找不到的問題再詢問我的師父。慢慢的,我大概熟悉了當初陌生的代號名詞,也能聽懂同事間對話的工作內容是什麼。

實際操作報表 練習撰寫商業信件

辦公室環境
 一個禮拜後,我的電腦運送過來了,開始可以實際操作很多報表,對於財務會計部,不外乎Excel和資料庫的使用。師父給我開了一張學習清單,讓我和他一起完成各式各樣的報表。

 而工作內容主要是績效表現的部分(本土財務),大概不外乎整理數據、做出一張張報表來給高層看,然後對數據做出評論,分析為何這期獲利較佳;然後會有Flash,就是預測下期獲利率等等的分析。這邊非常建議大家可以把Excel的工具先熟悉(例如:樞紐分析、一些基本函數),將會對未來工作有很大幫助!

 然後因為有配給個人電腦與公司信箱,基本上通信都是英文,所以也可以學到商業信件往來的用法。至於比較大的進入障礙,可能就是如前段所說,一開始會不太清楚公司專用術語(外商銀行很喜歡用很多簡稱代號),所以有不懂就要多發問,然後筆記下來,才能夠快速跟上步調。

融洽溫馨的工作環境


同事們一起慶生
 除了在工作上的學習之外,財務部的同事也都很照顧我,有時候中午會帶我一起去吃飯聊聊天,也常會關心我的身心健康,和我分享很多資訊。同事間彼此感情融洽,工作上會互相提攜照應,放假仍不忘同伴辛勞,帶回來好吃的名產分享給大家!在這麼溫暖的大家庭裡,感受到一股凝聚力。渣打銀行的員工福利也相當完善,雖然只是個小小的實習生,但是主管同事們都非常熱情的邀約我們一起去參加員工旅遊,時而更有福利可以吃到犒賞的餐點。

結語:提早了解職場生活、結合本身領域找實習

 短短的兩個月很快就過去了,雖然同學們這個暑假正全天候的努力鑽研論文,甚至會質疑我為何要花時間去實習。但我可以很肯定的和他們說,我並不後悔做出這個決定!在這裡實習我真的學到很多,不管是工作上的技能,還是待人處世與察言觀色,以及商業上的英文信件書寫,對我而言可是滿載而歸!

結業-財務部實習生和主管合照
 仔細想想,其實我們不太像普通實習生那樣,實習完要做出一個計劃來,我覺得我在那的生活就像一個「正職的上班族」,協助我的主管完成報表,因為這同時也是他們日常生活的工作內容。兩個月的時間,時而會和同事一起參加outing出遊,一起參加開會,一起吃下午茶,這樣的實習真的是很貼近上班族,若大家希望提早了解職場生活,建議可以來渣打好好體驗。


 當初我本身是有申請上裕隆、國泰,以及渣打的實習,我最後選擇了渣打,主因是和自己的領域相結合,而且本身對外商銀行的體制感到興趣,而也真的收穫不少。有想要申請實習的同學,可以把握碩一升碩二的機會,提早為職場準備鋪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