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3日 星期二

MBA在宏碁的勝利方程式:學習 X 解決 X 溝通

MBA104/高巧穎

現職於宏碁電腦的莊紹翔學長
(莊紹翔/提供)

 MBA畢業能做什麼?過去畢業生多選擇進入金融業,然近期趨勢發現到科技業也成為MBA學生的最愛,但多數MBA對於科技業的了解仍不足夠,不但認為「在科技業常需要加班」,也有「不知道所學能在科技業做什麼工作」的想法。

透過專訪目前現職於宏碁電腦亞太區筆記型電腦營銷管理(Business management, BM)的資深專員莊紹翔(以下簡稱Benson)學長,與我們一同揭開科技業的神秘面紗,分享他三年在宏碁的所見所聞與體悟,並鼓勵在學的MBA們亦可趁在學期間劃出自己的勝利方程式。

科技業不只是理工背景的專利,一圓對科技業的熱情!
宏碁於汐止的總部門口(高巧穎/)
 
 MBA畢業後,Benson憑著自己對科技業的熱情,因緣際會之下進入了宏碁,並在這裡磨練了三年。而科技業其實有很多工作是適合MBA畢業的學生,Benson告訴我們,其實五管的專業完全可被應用到,諸如:採購、訂單管理、廠商管理、產品管理、營銷管理產品行銷規劃顧客關係管理人力資源與新產品研發等,這些都是可以參考的工作職缺。至於普羅大眾心中刻板印象的加班文化,並不適用於所有的科技公司。在Benson的部門,工作的效率才是首要目標。只要將既定的工作進度完成,員工徹夜加班並非公司所樂見的。Benson表示當時他只有第一年因為不熟悉業務再加上想多加強自己,求好心切的他都會待到較晚才離開!

不斷的「Input」與「Output」是工作的代名詞
 
宏碁大樓內(黃姵嘉/)

 在工作上,面對變化速度尤快的科技產業,技術、成本結構、市場環境與商業模式不斷地變化,跨入後不是一勞永逸,必須快速地將大量資訊內化為自己的知識,進而做出正確的決策,否則很快會被淘汰。而Benson的工作內容是營銷管理(BM),就像是公司的inside sales,主要包含以下三個工作項目:

1.
產品規劃與溝通:公司的產品規劃需不斷調整因應變化快速的消費趨勢。因此與國外分公司的業務主管溝通新產品,並討論營業銷售計劃是主要的工作內容。
2.關鍵零組件的管理:回饋關鍵零組件(記憶體、硬碟、處理器等)的消費趨勢給相關部門也是工作範疇之一。
3.專案管理:整合不同區域對新產品銷售規劃的策略,並提供給相關營運生產部門。

解決工作難關:除了多下工夫無其他捷徑!
Benson(左二)與同事們(莊紹翔/提供)

 BM牽涉的層面很廣,對內需與不同部門共同執行並解決專案,對外需將執行內容精準地傳遞到分公司來執行。因此「英文」幾乎成了必要的溝通語言,不但公司內部流通的文件和用語多半以英文縮寫簡稱之外,也必須以流利的英文與多國分公司溝通,這對當時甫進公司的Benson來說是極大的挑戰。然而面對多到數不清的英文簡稱,以及各式不同口音的英文,除了多下工夫無其他捷徑,因此Benson積極把握空閒時間,除了多看國外相關部落格增強自己的語文能力,亦多閱讀公司內部簡報了解恰當的文法與溝通語言,更將英文縮寫一一整理成表格每天複習,克服這個在工作上最大的難關。

 另外,跨部門的專案常需其他部門一同協助,因此「內部流程」成了Benson另一個挑戰,常會不知道哪一個部分該詢問誰,對尤重視效率的科技業來說,新人的光環更不會持續太久。然而面對這樣的挑戰仍必須勇敢地多問幾次,並記下每件事該找哪個負責人,以降低下次出錯的可能。

 而全球的脈動也會不斷地影響到日常工作內容,這是Benson覺得在一間國際化公司最有趣的地方,如:當泰國淹水時,對硬碟製造商大部分都設廠在泰國的宏碁來說,就面臨到硬碟缺料的問題,因此就需要緊急調配全球分公司的訂單。

回首職場:精進三項能力,並將工作維持三年!
 
 總結來說,回首過往克服的職場難關,Benson鼓勵學弟妹們可多趁在學期間磨練態度,並增進自己的三項能力:「英文能力、問題解決與溝通技巧」。趁在學期間磨練自己用英文書信與簡報的能力,未來在職場上會非常受用。另外,職場如戰場,通常沒有太多時間等你作決定,因此現在就學習碰到問題不去逃避與抱怨,訓練自己獨立思考並積極溝通,找到解決辦法的同時也做好自我情緒管理,更可讓自己在碰到問題時能夠迅速迎刃而解,且不同的對象需要用不同的方式來溝通,這是在學時需要不斷磨練的能力!
 
 而一份工作至少要做幾年呢?Benson表示在有熱情的前提下,至少要維持三年,第一年學習「公司內部流程」,了解遇到問題時如何對症下藥;第二年學習「如何把一件事做得盡善盡美」;第三年「展現自己的價值」,並主動發現問題並改善公司內部流程。

想做很多事時,不如認真把一件事做好
 
 回想起研究所期間,讓學長覺得在職場上最受用的就是鍾憲瑞老師所帶領的「管理專案實習」,透過實地專案的執行,秉持著老師所提到「大處著眼,小處著手」的精神,學習在專案中當好活動總召與一位稱職的組員,當總召可以訓練獨當一面帶領不同成員往共同目標前進的能力;當稱職組員可以培養對一件事情的細心與深入專業程度。

採訪記者與Benson合照
(黃姵嘉/)
 最後,Benson鼓勵正在就讀MBA的同學,研究所期間學業與活動都非常繁忙,也有許多事情令人想去挑戰與完成,但如果無法適時衡量自己的能力並有所捨的話,就容易落入瞎忙卻沒有績效的窘境,因此當自己想做很多事時,不如認真做好一件事,創造自己在研究所期間的代表作。

而畢業後讓Benson深有感觸的是,雖然中正地處偏遠、社會資源比不過都市大學,但卻造就我們訓練突破環境僵局並開創新局的能力,也因為這樣讓Benson在中正企研過得精采且滿載而歸!最後,Benson用宏碁的品牌標語來勉勵學弟妹在中正企研也能夠 "Explore beyond limit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