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8日 星期六

越南領土展翅高飛,雁鳥歸台成就自我

元智大學領導研究所/周曼芸


選擇飛雁有限公司

飛燕有限公司(周曼芸/提供)
 飛雁有限公司提供的國際暑期實習計畫,讓在求學的我們有機會增加實務經驗,計畫內容除了在總公司給予我們培訓外,還將實習的地點拉到越南,讓我們可以深入海外工廠瞭解產線,以及將自身的管理知識加深、加廣,並進一步瞭解「成衣產業」的工作內容。而主要的實習內容有三點,第一為「親臨海外產線觀察來學習成衣產業知識」;其二為「各種主題之專案管理並規劃相關活動」;最後一點為「將所學轉換成簡報內容並提出創新想法」。

初識到熟識

與飛雁財務長Michele合照
(周曼芸/提供)
 實習一開始是到台北內湖的總公司上班,在一切都很陌生的狀況下,從各部門主管介紹營運項目,以及飛雁的組織架構圖拆解分析下,開始認識飛雁的客戶群,並瞭解到我們的Target Market。其實飛雁的實習計畫並沒有特別指派到單一部門,而是以一系列的課程與專案,讓我們多元化學習,因此我從財務部、資訊部、船務部學習到成衣產業的相關知識,更親手將裁片做成一件樣品衣,也接觸到各式各樣的縫線。

 在一系列的課程中,對於公司的架構與事項也漸漸熟悉,值得一提的是採訪總經理後,發覺Planning真的是一件很縝密的流程,Pull Forward更是不能亂執行,要看每個工廠的產值(CPU)及淡旺季去做調整。

無限寬廣的舞台
飛雁成衣的代工品牌
(周曼芸/提供)

 公司將兩個大專案『行銷飛雁』&『飛雁職能』,全權交由我們自行設計、規劃與執行,而從所學的專業知識中了解到『專案管理』是將管理知識、技術、工具、方法綜合運用到一個專案活動上,使其符合專案的需求。

 不論生活中大大小小的事務,都能是一個小專案或大專案,在親自設計與執行專案後,讓我瞭解到專案必須在時效性和有限資源內完成,並思考有沒有達到專案起始人和專案經理的高階需求。此外,專案中整個關鍵路徑的掌控與選擇都非常重要,不小心有所拖延,在金錢與時間上都會有資源缺乏與浪費的狀況產生。

 不僅如此,透過飛雁目前的『接班人計劃』,瞭解到公司希望用一系列的職能訓練、工作輪調、專業學習,孕育出往後的主管人才,意味著海外的台幹們,擁有許多機會調到其他國家的廠區工作,正因為飛雁很樂意讓員工多多學習,並給予員工相當大的舞台去揮灑,如同其核心職能「團隊、積極、當責、持續改善」一樣

實際走訪越南廠區
越南工廠學習車縫
(周曼芸/提供)
 
 實習地點轉換到海外─親自走訪越南!在這的每一天,實習生們都在廠區走動,並從頭到尾非常仔細地參觀,從Warehouse的物料中心到檢查布料瑕疵、副料區、攤布、裁布、印花、車縫和品管,廠區範圍十分廣闊,讓我領悟到一個偌大的工廠,每一個流程都必須顧好,只要一個小差錯,影響到的可是整條產線。

 此外,還學到『開發業務』與『大貨業務(MR)』的作業範圍,開發業務主要是對外部,基本上是客戶,從衣服設計到大貨生產的過程中,需不斷跟客戶溝通,將樣衣修改到符合客戶期望和標準;而大貨業務則是對內部,主要在衣服大量生產時,監督其產線技術上不要出任何差池。

 在Costing部分,公司有一套公式可以計算出報價的價格,也會依照訂單量的不同有不一樣的價格。除此之外,產能也是在計算範圍內,從推算所耗費的資源來做報價的動作,並透過Sample Room (VSR)的整個流程,以便於報價,才能讓客戶對於價格心服口服。

課程中瞭解所學

飛雁x陽光基金會的公益活動
(周曼芸/提供)
 在PPIC(Planning  roduction Inventory Control)的課程中,瞭解到台北端下達計畫開始,PPIC就要排出每條生產線的下星期進度,更要思考如何排出最有效率的『機位圖』,以及監督每個Cell manager有無讓Sewing lines順利達到標準效率,若組長沒有顧慮到生產線做不了那麼多,卻投入太多配包,導致整條產線裁片堆積時,主管就要去瞭解實際狀況,加以修改。

 另外,QMS(品管)就像保險的概念一樣,必須去控制、預防潛在的風險,所以訂出相關的SOP的檢驗流程。畢竟成衣做出來的實體,很難說最後再去做修改,這樣客戶也會不悅,因此在成衣製造過程中,從頭到中間的In Line Control與到最後的品管都是相當重要與不可或缺的。

成果簡報與職場勉勵

 實習最後的『Innovation創新簡報』,我和與我同一組的實習搭檔以TED的點子下去構思提到辦公室文化,短期可以解決生產線上的問題,長期則考慮要不要往前或是往後整合,像是競爭對手:聚陽、儒弘不是有自己的品牌就是布廠。最後,提到了機能性衣服的可行性,建議飛雁可以試著跨進銀髮族市場,期望這些創新發想或多或少能幫助企業。

 以為實習在簡報之後會畫下句點,沒想到公司竟然特別安排『職場人生Life秀』,邀請各部門主管分享一些職場上的心路歷程,還有對於我們新生代年輕人應該要具備哪些條件,或是要保持著什麼心態與熱情進入職場。主管告訴我們:「當你進入職場後,沒有任何人有義務去教導你,你要自己多聽、多看、多問、多做事,因為我們就是缺乏經驗,所以要迅速穩定的來累積資訊和經驗,而且要熬得過。」,仔細想想現在的我們資源取得比較容易,導致我們並沒有珍惜,也沒有好好運用在工作上,這都是需要去學習改善的。

與主管、實習夥伴合照(周曼芸/提供)

與飛雁老闆Gary合照
(周曼芸/提供)
學習使我更加感恩

 一開始在找尋實習的機會時,抱持著不管進入哪一間企業實習,或多或少都能從中汲取新知並有所成長,但在飛雁實習後,只能說公司給予的感受完全大大超出預期,從台北總公司的部門學習,到越南海外廠區的觀摩,真的讓我獲益良多,非常感謝公司願意在實習生身上花費那麼多的金錢與時間,整個暑假下來完全是一個精實的培訓課程。


參考資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