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6日 星期日

離開comfort zone,來點challenge 我在精采公關

MBA104/施佳宜



 升碩二的暑假,想給自己多點Challenge,離開自己的舒適圈,儘管旁人總是提醒我公關業很累喔、很操喔!等等的話語,但我仍然決定要勇闖高壓、高挑戰性的公關業,讓自己熱血奔騰一次!

精采公關公司 (施佳宜/提供)
 在這一路上的準備過程,充滿了辛勤的汗水與淚水,面試的過程需要以簡報的方式呈現自我介紹、經歷、未來規劃等等,我決定以一個航空公司的主題貫串整個簡報,目的是要讓面試官有耳目一新的感覺,後來也得到了不錯的讚賞。還記得面試官在面試時問我的問題「你覺得身為一個公關人需要有什麼特質?除了抗壓、時間管理能力等等,其實最重要的還要有一顆非常開放寬廣的心、並且勇於學習任何新知。」這句話讓我印象非常深刻,也在這兩個月的實習過程中,不斷的提醒督促自己,努力成長茁壯。

 精采公關隸屬於精英公關集團旗下,專門負責3C科技產品,自詡為3C科技產品經紀人的公關公司,在實習中我隸屬於精采業一團隊,負責的客戶為雲端防護大廠趨勢科技公司。

招式一:扎馬步  鍛鍊基本功

 防毒軟體對於消費大眾來說屬於低敏感度的產品,再進入公司前其實我自己對於資安產業的動態相對不熟悉,但是身為公關顧問,勢必要通盤了解客戶所屬的產業環境動態、競爭者動態等等。因此實習期間每天一早的工作就是DMS(Daily Media Scan),需要在一天幾千則以上的新聞裡去挖掘、分析、歸納出對客戶有利的產業、競爭產品動態與資訊,進而做出公關建議與操作。

 每天一大早,面對空無一人的公司,我的工作才正要開始,在兩個小時的有限時間裡,我必須迅速、有效率的運用時間,這項基本功夫,從進來公司不斷的磨練到一個半月之後正式上線,一開始自己像熱鍋上的螞蟻慌亂無助,到最後我已經能夠熟能生巧,甚至在規定交付時間前的半小時就能順利地提交工作,當自己做的DMS提交給顧客的瞬間,內心充滿感動與成就感。

 從DMS過程中不僅學到了有效的時間管理能力、效率、判斷力等等,對於資安產業的敏感度與洞察也累積相當程度的底子了。

招式二:實戰經驗 磨練真本事

 很幸運的在兩個月期間,參加了四場的記者會活動,分別為Nokia Lumia930、趨勢科技Safe Mobile WorkforceMTG產品上市記者會、趨勢科技亞太區程式競賽頒獎典禮等。這些活動外表看似光鮮亮麗,私底下的籌備與辛勞是很少人能看到的,公關的價值所在就體現於此!
Nokia產品上市記者會 (施佳宜/提供)
 
 一個活動的產生是需要經歷無數次的內部動腦會議、向客戶提案、修正再提案,反覆經歷了無數次的辛勞與考驗,在這些過程當中大家都不斷地在為自己也在為客戶創造價值!這四場活動當中我各自擔任了不同的角色,舞台助理、攝影者、媒體接待、燈控等等,每個角色都扮演了相當重要的功能,要讓一場活動能順利進行,團隊合作就顯得相當重要,缺一不可!在這些活動當中,我也練就了一套和記者媒體們溝通的法則,原本連打電話講話都有點障礙,到後來我已經能夠把記者當朋友般來對待,知道他們在什麼時候方便說話,在什麼時候願意聽我們說話等等。

招式三:教育訓練 深化內功

 集團內除了有公司內部的教育訓練外,還有跨集團的教育訓練課程,可以涉獵到不同產業的公關知識(科技、運動、醫療等等),透過教育訓練的練習、討論,能幫助成員們在工作忙碌之餘也能深化知識與專業能力,成為客戶專業的顧問夥伴。在一年一度的精英大學-預見2016精英人,透過全方位且多面向的課程讓公關人能夠不斷的精進且向前,有集團策略長的坎城成功案例分享、王文華老師的感動服務、還有專業講師分享正面能量、跳脫框架等課程,更點出在未來不管是什麼產業都要有co-creation的趨勢,然而這些精華與知識都將成為自己無價的珍寶與能量,相信也能在未來的求學路途中用上!

招式四:提案報告 輕功水上飄

 集團在實習的最後一週,安排了團隊提案報告,透過不同產業的實習生進行提案合作。本組的提案主題為幫趨勢科技公司提升安全達人app下載量,因為有來自科技業、運動產業、醫療產業的不同實習生所組成,因此在意見上的認知大有不同、且容易陷入不斷杯葛與迷思的局面,然而這個提案經驗讓自己成長了很多,如何在團隊合作當中去學習對方長處、整合彼此優勢能力、激勵彼此士氣顯得重要。而指導員對於我們提案的評論轉變劇烈,從第一次彩排時的說不出話來,到正式提案結束時對我們的大大鼓勵與讚賞,和組員們在途中互相磨合、連夜的辛苦與努力非常值得!

招式五:團隊合作  裡外皆勝仗

雷射遊戲活動 (施佳宜/提供)
 團隊合作不僅僅用於工作上,在工作之餘也能用上喔!這次實習中參加精英精彩每個月一次的outing活動-雷射射擊遊戲,在分組比賽討論戰術時,可以從中看到許多同事們與日常不一樣的一面,有別於以往在辦公桌前的沉著,而是在場上瘋狂與澎湃的一面!經過獲勝隊伍的分享發現,不管是在工作上或者是遊戲場上團隊成員們各自堅守自己的崗位,並且信任戰友們是成功的關鍵所在,也才能奪下一場又一場的勝仗!參與了許許多多和同事們的聚餐、活動、生日慶祝等等,發現精英的大家其實都相當的有溫度與熱情,在這兩個月的實習生活裡,我發覺到了、也觀察到了每個公關人堅強的意志與熱情,他們勤奮的背影與想要創造不一樣價值的內心是我在未來能做為典範的標竿對象!

 這兩個月你問我學到了什麼?在進來之前我給自己設下一個目標,不只是當一個實習生,還要當一個對公司有用、能創造無限價值的實習生。雖然不知道到底有沒有做到,但是心境上已經有大幅的改變,職場上所應該持有的責任感與態度已經在自己的心中扎根,未來相信自己不管在哪裡都能將在這兩個月學到的珍貴收穫運用的淋漓盡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