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9日 星期一

我在耐德科技的100%投入

行銷所104/林珂聿


 
 耐德科技公司的品牌,Shopping99,希望為網路上的使用者,帶來豐富新鮮的生活樂趣,成為年輕女性的購物首頁,以購物遊樂園為出發點,讓遊客、員工每天都能遇見新奇與快樂,也都在這找到久久的幸福感。

 而這兩個月的實習,讓我驗證了Shopping99 的品牌精神,公司氣氛就像遊樂園,因為每一天你都未能預期會發生甚麼新奇好玩的事,歡樂它總是就這樣突然出現在那4樓的辦公室中!

Shopping99實習生合照 (林珂聿/提供)

參加實習契機?

 我一直以來對女性產業有著很大的興趣,例如服飾、美妝、網購、精品等等,希望未來能朝此方向發展,而shopping99屬於較年輕的網購平台,我希望能透過在新創公司實習,來了解在有限資源下,如何發揮行銷的最大值。畢竟,網購市場上競爭激烈,要如何在一片紅海中,找到利基點,是我最想要從實習中獲得的。

我的實習生活?

銷售產品 (林珂聿/提供)
 我主要隸屬於外銷部,由於耐德近年來積極向國外業務發展,工作主要負責在今年的6月開始經營的馬來西亞業務的網路行銷,我可以說是參與了全新的市場,在對馬來西亞有限的認知之下,要學習開拓馬來西亞女性市場,對我來說,這是一個相當有挑戰的工作,不僅要使用大量英文,更須克服馬來西亞多元種族的特殊市場狀況。

 基於對市場尚未熟悉,主要以馬來西亞最多人使用的社群網站-Facebook做為行銷管道,透過Facebook粉絲專頁的經營,來了解當地女性的喜好以及購買狀況,並藉以提高品牌知名度、增加粉絲及顧客的黏性與好感。另外,藉由網路上各種行銷分析工具,了解消費者的消費習慣以競爭者走向,要如何精準運用網路上各種工具,也是學習的一部份,很慶幸自己能在一個全新的環境、全新的市場實際操作,書本中所謂的STP4P與行銷Model,完全再真實不過了!

來自公司的訓練

 耐德科技公司在員工的教育訓練上非常重視,每個禮拜皆有2堂教育訓練,而且實習生也都能參與。課程相當多元,從網路行銷、社群行銷、心智圖運用與管理,到人際關係經營等等皆有所涉獵,若要形容,可以說耐德科技非常用心的栽培公司員工成為內外兼備的人才,員工持續不斷的進步,當然公司也會有所成長。

 在聽完網路行銷課程後,深深了解到網路行銷在市場上可以說重要且非常關鍵!雖然每個消費者使用網路的習慣皆有所差別,但那怕只是掌握消費者的其中一個步驟,就可能得到翻倍甚至好幾倍的結果。

我的實習生活

老闆請客冰淇淋 (林珂聿/提供)
 由於目前Shopping99在馬來西亞的網站主要是與馬來西亞大型網路購物平台-Lelong進行合作(Yahoo購物平台雷同),而透過社群進行『導流』就變成首要目標,很幸運的,我的主管讓我嘗試負責8月份的粉絲團活動,而我希望透過『分享』的動作,來增加Shopping99的知名度,並運用免費產品對消費者的吸引力,來達到另一種市場調查的目標,進一步對馬來西亞女性的喜好進行掌握。

 最讓我覺得有趣的地方在於,面對不同消費者,你可以從中了解消費者在購買決策上的每個行為,例如有些消費者縝密的完成購買決策,有些根本從問題察覺直接進入購買行為啊。況且,面對的並非台灣的消費者,而是馬來西亞消費者,不同的文化造就不同的購買決策,與消費者近距離對話,讓我覺得非常有趣且迷人。

透過實習帶給我的改變

 只有不斷地讓自己處在變化端上,才有可能追上甚至超越網路所帶來的改變。從對馬來西亞一無所知,到接觸了馬來西亞文化、消費習慣、女性偏好等,讓我了解到:做外銷,並不簡單啊!無法從台灣既有的消費模式來依循,只能從不斷嘗試與失敗中,找到可行的模式,加以放大並再次尋找下個可能成功的模式,就像在粉絲團中,如何抓住粉絲的心理,產生認同感,而又在一次尋找粉絲可能會感興趣的議題。在這不斷的輪迴中,重新調整、修正,直到抓到消費者的口味,或許有點不甘心,過程也可能有些無趣,但這對急躁的我來說是非常好磨耐性的機會,一成不變是不可能在網路上有所立足的!透過這兩個月的磨練,我想耐心是第一個升級的。

 再者,近2個月來的實習生活,自己使用Facebook的時間大大降低,畢竟每天上班都在使用,誰想要晚上回家還打開它呀!(),其實是社群的影響力真的太大了,過程中可以知道社群對消費者購買行為的影響力是超乎想像的,尤其是衝動型購物,恐怖的程度可見一斑阿!(所以回家怎麼還敢打開它呢?哈哈!)

如果你想參加實習!

我與實習主管 (林珂聿/提供)
 或許在同學們都正積極尋找實習機會時,許多人仍是躊躇未定,我的想法是,實習並非是一定會從過程中以光速Level up,或是短短兩個月就成為行銷領域或是人資領域頂尖的人才,很多時候都是運用過去你「本來就會的能力」,讓它更加成熟且運用在整體工作上。我認為最大的收穫來自於:透過實習,有了對未來明確的目標,因為你清楚知道你適合什麼、缺乏什麼、甚至想要什麼,或許會想挑戰明顯不足的缺陷,也可能未來想從自己適合的方向發展,但這些,都將成為我們持續努力的動機。

 找到自己所愛的領域,會讓你像戀愛般投入超越你想像的100%努力,這也是我為什麼會尋找女性產業相關實習的原因。也的確,我在耐德科技經歷了快樂且收穫的兩個月,因為有了目標,會從整個過程裡獲得數倍的收穫,Because you love i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