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3日 星期六

領薪水了!?只有22K?新鮮人不可不知的薪資袋秘密

MBA104/高齊鎂、陳芃諭、鐘若華


 一句「若有發低於22k薪資的公司,我把他買下來」註一,再度掀起22k的話題爭議!22k的話題時常被拿出來討論,但郭台銘的一句話,又讓22k的爭議浮出檯面,究竟何謂22k22k背後又是由哪些項目所組成?為什麼有人說他領不到22k?又為什麼郭董敢說大話要買下不足22k的公司呢?讓我們來一一挖掘22k背後真實的秘密。

 薪資22k k是科學符號,代表103次方,因此22k代表的是兩萬兩千元,之所以會出現22k,最早來自於2009年時,當時政府為了因應金融海嘯所推出的「95-97學年度大專畢業生至企業職場實習方案」,期望能有效降低失業率,此方案提供月薪NT26,190元,實領約NT22,000元,原是希望透過政府支付來鼓勵企業多雇用大學畢業生,既能有效幫助畢業生,又能讓企業雇用更多員工產生更高產值,但之後卻鮮少有企業願意再往上增添薪資,久而久之22k也就成為了大學畢業生的薪資門檻了。


 那究竟22k背後是由哪些項目所組成呢?我們從下面這張圖來說明吧!首先,當領到薪資袋時,可以簡單看到有總所得和代扣項目,將代扣項目從總所得中扣除,扣除後才是我們真正可以拿到和可使用的實領薪資。


 總所得又可以分為工資和工資外所得,主要區分點在於工資是雇主每月固定必須給付,是勞工工作所獲得的報酬,包括底薪、加班費、每月固定發放的經常性獎金、津貼和加給等等,其中,全勤獎金會因員工狀況而有所不同,但因為也是雇主每月固定發放的獎金項目之一,故也列入工資當中;工資外所得則屬於非強制性,雇主可發也可不發,是勞工工作外的福利,像是三節獎金、年終獎金、紅利等,其他像是差旅費,因為非每位員工都有,也非每月固定發放,故屬於非強制的工資外所得。

 代扣項目又有甚麼?為什麼要從薪資中扣除呢?代扣項目主要有勞保和健保,勞保全名為勞工保險,因法律規定,年滿15歲以上,65歲以下之勞工,都需要以工作公司為投保單位,參加勞保,並依據所賺得的工資來決定所處的級距和扣除比例,例如工資為26,400元,投保級距為第8註二,因此員工所需負擔之保費為9.5%,不過員工只需負擔勞保20%,剩餘將由投保公司來負擔,故這位員工的勞保費用將扣除26,400 x 9.5% x 20%。健保為健康保險,目前的健保費率為4.91%,員工同樣只需負擔部分比例,剩餘部分由公司支付,算是雇主對員工的一種保障。

 員工總所得扣除代扣項目後就是該員工該月實領的薪資,而這也就是大家對22k誤解的開始。有人說他薪資不足22k、但公司卻說發給員工的薪資都高於22k,相信經過我們上面的說明,大家都能了解問題出在哪裡了吧?員工指的薪資是指總所得扣除代扣項目後的實領薪資,如果未扣除前的總所得只比22k高出一些,則在扣除代扣項目後的實領薪資的確有可能會低於22k;反觀公司所指的薪資則是指每月發給員工包含工資和福利的總所得,由於這部分除了基本底薪外,尚包含了獎金、津貼、加給、補助費用等,基本上都是會大於22k的。所以事實上雇主員工雙方說的都沒錯,只是對薪資22k的認知上有所差異才會導致誤會,這也是為什麼郭董能說出要買下22k公司的原因了。


 最後有一個小提醒要給剛入社會的新鮮人,在面談薪資時,要特別注意公司所指的薪資是總所得或者最後的實際薪資,總所得只是名目上的所得,他仍需要扣除一些代扣項目後才是我們實領的薪資,所以在談薪水時,一定要確認清楚,談好的金額是總所得?或最後的實領薪資?才不會到時引起不必要的誤會和爭議。


註一
鴻海大舉招募15000名員工,董事長郭台銘指出目前僅募得預期人數一半。郭台銘對媒體表示,若有公司支付年輕人「22K」月薪,就要將這公司買下來,並往上調整薪資。

註二
投保金額分類表請參考:中央健康保險署

參考資料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