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5日 星期五

勇闖夢想中的國度-美國『心』體驗

MBA103/何雨潔

圖片引用自

夢,需要勇氣來實現

 從小我就特愛濃眉大眼、尖挺鼻子的外國人,對我來說,去美國一直是那不變的綺麗夢想,一個只在夢境中才會浮現的夢幻場景。

 
美國,我來了!(何雨潔/攝)
也許,去美國是有錢人的特權,直到有天聽聞朋友於美國打工的經驗分享,頓時讓我驚覺,或許夢想能不再只是夢想,平凡的我只要運用對的管道,不用花太多錢也能讓夢想成真。於是,在人生最後一次擁有學生的身份下,我決定負債也要勇闖美國!但,最近一次出國也已是六年前的日本親戚團,對於從沒去過美國的我,別說在美國找房子,連轉機都成了大問題,腦海中開始湧現一則則失蹤新聞。但夢想能實現,哪還管它這麼多!立馬蓋上皮箱,踏上我人生中第一趟獨自的旅程。

 我選擇了號稱全球最大速食連鎖店的「麥當勞」為美國打工的首選,它位於蒙大拿州的波茲曼市,單純又美麗的小城市,不似紐約那般擁擠、髒亂與繁華,是個被好山好水擁簇、並保有藝術氣息的大學城。

初次見面-溫暖的大手

 還記得踏入麥當勞的第一天,一個穿著不同制服的工作人員走來,迎著笑臉伸起大大的手和我握手,溫暖的手和甜甜的微笑,瞬間卸下我所有的焦慮與心防;對於一個女孩子來說,獨自搭了28個小時的飛機後,來到陌生地方,沒有認識的人、沒有熟悉的景象,有多辛酸!這樣的歡迎雖然簡單,但心裡卻備感溫暖與感動。這位經理是位可愛的大學生,沒有高傲的態度、沒有架式,他說他喜歡在麥當勞工作:「因為在這裡,換上制服大家都一樣,你可以拋開一切,用同樣的高度欣賞這世界,這感覺很棒。」

工作態度­-我是灰姑娘

 
工作制服(何雨潔/攝)
在美國工作,我秉持一個原則:「只要是指派給我的工作,不論是什麼我都做!」別人不願意做的工作,我來!吃力不討好的工作,我做!例如,我總把大家看不起的掃地工作,當作過年大掃除一般,什麼都搬開來掃,即使一天會掃上好幾回,我也告訴自己,廚具下的深處,今天我不蹲下來掃,垃圾就會永遠留在那。我把麥當勞當成自己家,掃不起來的就蹲下去用自己的指甲摳出來,在麥當勞裡沒有固定的工作,所有你看到的事情你都得去做。

 我喜歡在早上工作,在總指揮官還沒發號司令以前,先準備好所有早餐所需要的材料,聽起來簡單,但這得靠經驗也得靠體力,他們總說我:「一個人可以抵兩人用!」這樣的稱讚就是我工作的成就感,也是動力的來源。雖然很累、也不會加薪,但能得到別人的肯定,一切都是值得的!而工作無不無聊,取決於和同事間的互動,意外的是,這樣的工作態度為我帶來了好人緣,更讓我每天都期待去上班,期待遇到工作上的夥伴,每天都樂此不疲。

樂於讚美、沒有歧視

 「你做得真好」、「你真棒」是我在工作時最常聽到的兩句話,當你認真地完成一樣工作時,他們就會這般的對你說,把心中的感覺毫無保留的表現出來。從他們的眼神中,可以很清楚感受到「真誠」二字,他們不怕讚美你會讓自己變得比你差,更不是為了要討好你而稱讚,只是很單純的感謝你把工作做得這樣的好,就是這麼簡單、這麼可愛。

 
來自世界各地的好朋友(何雨潔/攝)
在這裡,我常常忘記自己是黑頭髮、黃皮膚的亞洲人,因為他們真的很親切!你走在路上,經過的人會對你微笑;打工時,當你為別人的偷懶而忙得不可開交的時候,他們替你出聲;當你餓的時候,他們會從口袋拿出食物塞給你吃;當你計劃好久的休假被店長駁回時,他們會鼓起勇氣幫你辯護,即使這會替他們惹來麻煩。他們就是這樣,很善良、很熱情、很有義氣。

美國所以強大-知識的渴望

我們的經理-中國文化熱愛者 
(何雨潔/攝)
在美國大部分的人從高中就開始半工半讀,一點一滴的存下大學學費,「過了16歲一切都得靠自己」,這就是他們的觀念。只有強烈的求學動機才能支撐他們辛苦地度過打工生活來到大學,所以在他們的大學裡,你看不見不想念書或毫無目標的人,他們珍惜每一個學習的機會且渴望吸收知識。還記得,我在第二份打工時認識了一個大三的美國同事,工作空檔他總在玩手機,直到開學後,他就像換了個人似的,一有空就拿起書來看,面對生硬的教科書,他從不覺得煩悶;我喜歡從側面看他念書的樣子,他總是一會兒皺眉頭、一會兒豁然開朗,好像很有趣似的,連我都想拿來瞧瞧。還有另一個來自中美洲的黑人同事,在她回國前,有一天她興奮的到我面前,說著她有多迫不及待的想要回國,期待著開學、期待著拿到新書,她已等不及要鑽進書裡慢慢品味。我怎麼從來不知道法律系有這麼有趣呢!在我的印象中,我的同學也一樣期待著開學,不同的是,他們只因暑假太久、太乏味,想要換個環境如此而已。

 這樣的故事你可以在每一個人身上看到,一點都不誇張!在美國,想讀書的人就得靠自己的力量擠入大學,不想念書的人就去就業。一切都是這樣的理所當然,沒有人會逼你,就像他們所強調的,「人各有所長,讀書不是唯一的選擇。」

美夢成真

 在美國最後的時間,我決定把手邊的錢全花光,半自助半參團地再次到了洛杉磯和拉斯維加斯。我喜歡自助旅行,可以隨時調整自己的步調,享受規劃外的種種驚喜,這就是旅行真正的樂趣所在!如果還有機會,我一定會再參加一次美國打工,在這裡,我學到好多、認識好多好棒的人。

左圖:Hollywood 星光大道-李小龍 右圖:拉斯維加斯-不夜城(何雨潔/攝)

 如果你問我,我帶回了什麼?答案是滿滿的愛,還有「勇敢做夢」這四個字!不要再說不可能,是他們讓我了解:「只要你踏出第一步,一切都有可能!」你會為自己感到驕傲,從今天起,你的人生會因你的勇氣而改變。


相關連結


1 則留言:

  1. [只要你踏出第一步, 一切都有可能!]
    多麼間單而又有力量的建言啊!
    趁著年輕, 勇敢的作夢~
    並努力的實踐它!
    我為妳感到欣喜, 讚嘆!
    小姑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