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5日 星期日

導出一場科技好戲-經典公關實習心得

MBA103陳書曼

精英公關集團(圖片引用)

 「在公關產業,永遠沒有適應期。」我深刻記得面試時,經典公關副總黃婉茹告訴我的一句話,在快速變遷的現代社會,這句話,對我來說適用於每個競爭環境。

公關:導出多場好戲的魔法師
經典公關常有愛心下午茶填飽身心靈
(陳書曼/提供)
 
 「公關」,是為客戶塑造形象與對外連結最重要的魔法師。一個企業對外要進入新市場、建立社會形象,對內部須與員工互動,多方關係的建立,都需通盤規劃一套溝通的法則;而公關,就是站在客戶的立場,塑造最優質的溝通方式,替客戶完成一項又一項的任務,使他們能站在公關代理商的肩膀上成長、創造商機、傳達理念。

 我身處的高科技公關代理商-經典公關,客戶遍布於科技產業上、中、下游,領域專業度高,更加深了暑期實習的進入障礙,為此下班後必須花更時間了解產業,卻也增添了更多層次的視野成長。

扎實的基本功:培養歸納力、分析能力、創造力

 
經典實習的座位(陳書曼/提供)
媒體產業,對商學本科的我來說是個全新的領域。起初,像個剛入少林寺的小沙彌,從砍柴、蹲馬步的「媒體監視」開啟自己對於文字的敏感度,每日閱讀大量科技新聞、網路最新資訊,從中一步步了解客戶在媒體上的影響力及產業趨勢,學習創造出產品話題的切入角度。當客戶即將推出最新款平板電腦時,藉由每日媒體監試培養出對客戶及產業的透徹瞭解,並快速理解客戶產品與競品規格的差異,再根據趨勢找出契機,替客戶規劃出完善的溝通策略。

 在反覆的訓練中,需不斷回頭檢視每天蹲馬步的背後意涵,才不會淪為讀稿機器,也才能更深入挖掘對新聞的歸納與分析能力;其次,更透過每日功課與小組會議的分享,瞭解消費性電子產品、中介軟體、海量資料等不同的客戶概況。在實習間,幸運地同時接觸到2C(Lenovo)2B(IBM)的科技企業,面對不同的溝通目標族群(企業或消費者),傳遞的訊息內容、方式、角度皆不同,公關操作上是十分具有挑戰的,經典教導我從利害關係人為出發點,可以讓自己思考層面更廣、更深,藉由不同角度分析、歸納練習,更能發揮公關最重視的「創造能力」。

實戰經驗累積:形塑積極、誠實、包容的心

 
Lenovo記者會媒體接待
(陳書曼/提供)
實體操作階段,像是少林寺小沙彌放掉腳上的磚頭躍上樹梢一展輕功,是柔性、多面向、彈性的力量,公關迷人之處在於每個專案執行不盡相同,面對的情境甚至完全嶄新。事前規劃最大關鍵為活動的「目標與主軸」必須十分明確,後續執行才不會發散,更需不時地回頭確認執行是否圍繞著目標,最終呈現才能讓媒體與目標族群清楚了解活動溝通重點。

 兩個月之中,幸運參與了Lenovo YOGA 11s新品發表會、SanDisk 25周年記者會、2013台北電腦應用展前記者會、IBM 開發者大會記者會等,讓我有如沉浸在大千世界,其中特別是Lenovo平板筆電YOGA 11s與時尚結合而創造「時尚手拿包」這樣的概念,可以看出科技產品的活動呈現方式,原來是可以多元且有趣。

 
2013 IBM開發者大會媒體團訪成員合照
(經典副總黃婉如/提供)
在實作課程中,學習到團隊合作、相互扶持的重要性,除了做好自己的本分外,更要積極地注意周圍狀況,適時地給予協助。實習期間擔任無數次的媒體接待、支援電話聯繫媒體,從原本需要聽從指示的情況,漸漸有了自己一套與媒體溝通的方式,領悟出公關與媒體之間以誠信相待的重要性,當資深媒體人不知我是實習生,而向我索取名片時,當下意會到自己在暑期的成長與差異;而每個活動後,經典把我當作正職
AE(專案執行)參與活動後檢討會,共同反思與發想改進之處,更讓我找到學習上的成就感。

提案競賽:個人與團體管理的經驗

 
集團實習生提案團隊與精英集團創辦人
孔誠志合照(陳書曼/提供)
精英集團安排
26個實習生共同參與提案競賽,成員以抽籤方式組成,同組組員有高科技產業、運動行銷、醫療產業、數位整合公關子公司的實習生。提案主題為替嬌生TruEye恆潤氧日拋隱形眼鏡規劃2014年上半年度公關操作,目的以新媒體為媒介提高TruEye恆潤氧的知名度、指名度。
 
 研究所期間,習慣團體報告與執行專案,但這次,必須與不同學校背景與專業的實習生共組團隊、動腦發想等,對我來說是個全新的體驗。經歷了無數次的開會、杯葛、與主管的對焦、策略設計、財務控管等,有如懷胎十個月中經歷許多心境起伏與醞釀,最後呈現了一個溝通主軸與策略完善的公關規劃,雖然仍有改進之處,但從中我發掘了自己的長處,同時能夠學習欣賞每個人的優點,接著把成員放在對的位置上發揮最大效能。一個很棒的團隊,往往都需經過多次的歷練,才能找出最適契合點。

公關,幫助自己成為更好的人

 
經典公關實習結業合照
(陳書曼/提供)
還記得實習第一天,執行長要我們在紙張上畫出現在的樣子,以及兩個月過後想變成的樣子,當時我期許兩個月後自己更聰慧、更具有專業儀態;經過實習的洗禮,現在,我認為由整個團隊共同耕耘結晶所呈現專業力量的影響力更廣泛。短短兩個月之中,許多前輩不吝惜的提醒與指導,也看到許多優秀的同儕,經典企業文化分享與互助更讓人可以放心的學習,這趟小旅行不僅初步認識博大精深的公關產業,更是能夠從許多人身上學習如何成為一個更好的人,以此砥礪自己必須不斷的進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